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肺葉切除後可以慢跑爬山

本院成功完成60肺癌根除性微創手術

大多數病人在肺葉切除手術之後,都能順利恢復,回到正常生活起居及工作, 而且能夠也應該持續運動,如晨操、慢跑、或爬山

/  劉家全醫師 ( 胸腔外科 )

癌症病人根治的機會往往只有一次,如果第一次治療之後再復發或是轉移,往往就是末期,屆時再怎麼努力也是事倍功半,成效不彰,不可不慎。

因此在面對可能根治的癌症病人,外科醫師肩負著挽救病人寶貴生命的重責大任,不只必須要對病人的癌症診斷要儘可能的確定,對於侵犯轉移程度要完全了解,更要對於病人的身體狀況,如心肝肺腎重要的器官功能、營養狀態、心靈情緒的調適登都要能全盤掌握。同時,必須與病人及家屬建立良好的互動,才能帶領病人家屬與醫療團隊共同克服癌症的挑戰。

簡單來說外科手術能夠治療的情況是肺癌局限於同側的胸腔內,通常是第一期到第三期上期的肺癌,這就牽扯到正確的診斷與分期,加上外科醫師的智慧勇氣經驗與精湛的手藝,以及手術前後細心的評估與照顧,才能使得病人能夠順利平安的渡過危機。

肺癌手術成拜取決病變發現早晚

正確的分期分別依照:腫瘤大小、淋巴結的狀況、及有否遠端轉移的三大因素來決定。臨床上最重要的工具為電腦斷層攝影及正子掃瞄。電腦斷層攝影可確定腫瘤的相對部位、有無腫大的淋巴結,以及是否有肺部轉移,就如同肺癌手術的地圖;而正子掃描電腦斷層融合攝影(PET-CT)功能就如同照妖鏡一樣,對於縱膈腔淋巴腺及遠端如骨骼肝臟等有無惡性細胞之轉移準確度分別高達約80%90%,是截至目前止檢查遠端轉移最為正確之檢查,而且在全世界的肺癌治療準則皆已經列入肺癌病人手術前例行評估檢查項目之一,目前健保也已經納入給付的範圍內。

肺癌的外科治療效果,通常取決於癌症病變發現的早晚,常用的治療方法雖然包括有外科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治療等等。其中以手術治療的效果較好,但僅適合早期病例。遺憾的是,在國內醫學中心的統計上卻只有約五分之一的肺癌病人可以考慮手術切除。對於不適合手術治療的晚期病人,則可採放射、化學或標靶治療等,以減緩腫瘤括散, 紓緩病人的症狀為主。

多數病人肺葉切除後都能慢跑爬山

胸腔手術屬重大手術,手術前要謹慎評估心肺功能、潛在疾病、服藥病史,同時進行呼吸復建訓練以及麻醉前訪視等。手術後必須積極小心的照顧。術後病人應當儘量練習深呼吸及有效咳痰,才能避免併發症之產生。

肺癌根除性手術是由患側經開胸手術切除腫瘤所在之肺葉,合併施行根除性縱膈腔淋巴腺摘除術。一般而言,病人接入開刀房後先準備消毒麻醉,並且在背部打上術後疼痛控制導管。手術耗時約為3個小時 (不包含麻醉及消毒準備之時間),流血約為200 c.c.以內,通常不須輸血。

手術後身上會留置有開胸傷口的胸管,導尿管,頸部的靜脈導管等並隨即轉入加護病房照顧。待病人安置完成並清醒後,家屬可以探視病人。手術後須至加護病房觀察約一天。如一切恢復順利,約在術後一星期左右出院。病理報告將於七天後發出,之後根據病理分期的報告,來建議後續治療和追蹤。

依照國內外較具規模的醫院報告,手術後到出院前之死亡率約1 %,合併症的發生端視個別病人之手術風險評估而定,一般在10-20%左右。少數病人有可能發生心律不整、傷口感染、遲發性出血、吸入性肺炎、壓力性潰瘍、上消化道出血、敗血症等之併發症。大多數病人在肺葉切除手術之後,都能順利恢復,回到正常生活起居及工作, 而且能夠也應該持續運動,如晨操、慢跑、或爬山

如何選擇一位好的外科醫師?

如何選擇一位好的外科醫師,事實上即便是醫療相關從業人員也很難穫得正確的相關資料。病人選擇外科醫師大多求助於大醫院或經由病友或網路新聞得知,對於真正醫師的知識經驗技術及態度並無法一窺全貌,而且手術只是疾病治療中間的一個重要環節,單靠外科醫師一己之力也無法完成所有的診斷治療與追蹤,甚至後續的輔助治療。

癌症的治療已經走入團隊的時代,集合團隊重多專家,包含醫療影像、胸腔內外科、放射及腫瘤科等專業醫師與病人一起共同擬定抗癌計劃已然是世界潮流。有鑒於過去各科醫師單打獨鬥的醫療成果不彰,衛生署已經在全國成立多所癌症防治中心,並且開始建立癌症診治核心指標,予以監控,最近也根據客觀資料發佈全國癌症防治中心對於各個癌症防治成績排名,希望能敦促醫界致力提昇癌症治療成果。

病人及家屬也可以主動詢問主責外科醫師,或者診間病友有醫師的資歷專長與風評,手術相關死亡率病發症及後續處理的問題(如輔助性化學或放射治療),更應該注意有關癌症治療團隊的運作、治療準則、及治療結果與改善,而不再是盲目崇拜名醫。現在國民健康局也要求各式各大治癌中心必須要建立各癌症治療準則,為每一位病人提出多科整合性的癌症治療計劃,這是正視癌症對人類死亡威脅的積極作法,保障病人的權益。

微創手術已成為高水準醫療的指標

醫療進步日新月異,隨著於胸腔鏡影像器材及自動縫合器之改善,外科醫師經由多個小型切口來完成手術的微創手術,儼然已經成為高水準醫療的指標。胸腔鏡微創手術自1991迄今已超過15個年頭,但是由於高單價耗材及國內健保直到近期才部份納入給付的關係,並無法普及於所有醫院造福病人,即使大多數大型醫療院所,甚至醫學中心都只使用於小型簡單的胸腔手術如手汗症、胸腔切片、氣胸處理、或只是用來輔助開刀時外科醫師的視野,已遠遠落後美國一流醫學中心的醫療水準。

本院成功完成60肺癌根除性微創手術

近年來本院急起直追,經過一系列的國內外進修訓練,在兼顧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監控下,已成功完成超過60肺癌根除性的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 (一至兩個1.5cm、及一個4-6cm的切口以取出切除的標本) 大幅減輕病人疼痛,使得病人復原迅速,手術後平均34出院已經變成常規,病人可以有更好的肺功能,自由使用手臂與肩膀來做的溫和運動,而在國外微創手術醫學中心,長期追蹤病人的結果,也顯示達到與傳統大傷口開胸相同甚至更好的存活率。

這些優異的結果,使得肺癌手術不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夢靨,但是微創手術也有其限制,比較適合於早期腫瘤小於3-5公分正子掃瞄沒有淋巴腺轉移的病人,另外如果技術不夠熟練倒致開刀時間過長,或產生併發症,大出血甚至死亡,或腫瘤過大,必須加大切口才能取出,或甚至腫瘤切除不乾淨導致復發,皆非微創手術的原則,所以醫師與病人都應小心謹慎。

1 則留言:

  1. 半邊肺切除後,要做化療和電療,會有什麽應響,復原時間長嗎?病人又要注意什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