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比的不是個人,而是團隊

國際內視鏡外科醫學會 -- 日本橫濱紀行

看到這麼多國家、這麼多人才或在迎頭趕上、或在保持領先,才知道我們的努力實在不夠,也瞭解到現在比的不再是個人,而是團隊,像跨科、跨醫院、跨國、跨行業的合作,能愈早統合的團對就能拔得頭籌,居於領先的地位。

文 / 陳宗明  醫師 (大腸直腸外科) 

國際內視鏡外科醫學會今年是由世界內視鏡外科醫學會、亞洲內視鏡外科醫學會,與日本內視鏡外科醫學會一起在日本的橫濱舉行。

今年學會發表的內容幾乎包括所有外科次專科的內視鏡手術,以及其在各個國家的現況與未來的發展方向、新開發的手術技術的說明,還有世界級大師的演講與評論等。

 新穎奇特的想法在大會不斷被提出

會中,各外科較複雜的內視鏡手術都在近十年內逐漸成熟並在臨床上應用,而更新穎更奇特的想法在這次大會不斷的被提出來,不斷地有人想去測試人類能力的極限。

例如,NOTES ( Natural Orifice Trasluminal Endoscopic Surgery ) 這種新的內視鏡手術,它是將內視鏡經由陰道、胃或大腸來作腹內器官切除或腫瘤切除,手術器械不再經由體表皮膚,因此手術後身體表面看不到任何傷口,不僅更美觀,且術後恢復更快;只是這種手術方法還有一些問題尚未解決,同行的外科內視鏡手術專家認為目前還無法廣泛應用在醫療上,如果這項手術能配上新的儀器及克服一些困難,誰也說不定它將來不會像現在的內視鏡手術那樣風行甚至有可能取代目前的內視鏡手術。 

機器手臂腹腔鏡手術掀起熱潮 

雖然這種手術現在離臨床廣泛應用還有一大段距離,但全世界各國都已開始積極投入動物與臨床實驗,甚至做事態度相當嚴謹保守的日本也早在2005年即開始發展,可見此新觀念的手術後勢看好,也許在未來幾年內就會有結論出來,值得期待。

另外用機器手臂來進行腹腔鏡手術( Robotic surgery )已在世界各地掀起熱潮,儘管這種設備一台機器造價近億台幣,維修費也貴的嚇人,但一些醫療先進的國家購置Robotic surgery設備的速度仍持續增加,美國已有數百台,而亞洲擁有最多這種設備的國家是南韓,僅首爾一個地區就有10幾部,日本有5部,台灣至少有5部,這些數據是2007年的,到了今年結束時,全世界不曉得又會多幾百部這種設備加入醫療的行列。 

建立好制度,別人能台灣也能 

誠然,並非所有的手術都需要用到如此昂貴的設備,譬如一些簡單的外科手術如闌尾切除及膽囊切除等,若使用Robotic surgery的設備來進行這類手術的話,會有一點像用金湯匙喝湯那樣,沒什麼必要,但它所展現出來那種優渥的醫療環境或是政府對醫療發展的支持度是讓人相當羨慕的。

台灣至少有5部Robotic surgery的設備,但臨床上的使用頻率似乎不高,此時若都能發揮臨床兼訓練的功能,那麼對台灣有志發展此項手術的醫師應該是一大福音,但可能因耗材及保養費用太貴,若非必要,不去使用反而比較省錢,聽起來是有點可惜。

外科手術技術上的問題其實不難,難的是如何建立一個確實可行的制度讓國內有心從事醫療技術再昇級的醫師可以循著一定的體制去發展,而不是自己需要去想辦法找經費、拉關係等。其實別人能的我們台灣也能,只要有同樣的環境。 

現在比的不再是個人而是團隊 

  以前在國際醫學會很少出現的東南亞國家、中歐國家及印度,在這次會議中如雨後春筍般的在國際舞台上露臉,如越南,泰國,巴基斯坦,羅馬尼亞及波蘭等,看到這麼多國家的醫師們奔走於不同的會場,認真的吸取最新的知識與技術,讓我想起Thomas L。 Friedman 所說的「世界是平的」。

根據眼前的現象看來,顯然「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悄悄開打,但這次比的不是槍炮彈藥,而是人才,比的是腦袋,要的不再是你的身家性命與領土,而是你的工作機會。看到這麼多國家、這麼多人才或在迎頭趕上、或在保持領先,才知道我們的努力實在不夠,也瞭解到現在比的不再是個人,而是團隊,像跨科、跨醫院、跨國、跨行業的合作,能愈早統合的團對就能拔得頭籌,居於領先的地位。現在參加醫學會的報名費愈來愈貴,其它行業專業演講的門票也是飆到天價,才知道知識不僅是力量 而且還很值錢。 

醫療浪潮交會令人矚目 

  九月初的橫濱天氣跟台灣一樣,暑氣未消,所以這幾天會開下來,還真是累但又興奮,幾天滿滿的議程,連中午都是邊吃便當邊聽演講,尤其要聽清楚一些不太熟悉國家的英語腔調的確是滿耗神的,有時會懷疑自己聽到的到底是不是英語?而令人興奮的是有那麼多優秀新奇的想法與做法被提出,看到許多日新月異不斷昇級的儀器、設備被研發出來。

這次甚至世界兩大內視鏡手術儀器及耗材供應商(ETHICON & COVIDIEN)的部門執行長都親自出席這次盛會,強調醫療與企業應緊密合作,才能研發出更適合內視鏡手術的儀器與設備,因為內視鏡手術非常倚靠它們,要不是不斷有新的儀器與設備來解決手術中所碰到的難題,內視鏡手術的發展可能沒如此快速。

這次會議的幾個重要的主題像立體的影像視訊系統,操控機器手臂來進行腹腔鏡手術的 Robotic surgery設備, 經由陰道、胃或大腸作腹內器官切除或腫瘤切除的手術(NOTES)及即將問世的多內管內視鏡等,這幾股醫療浪潮交會之後會發展出什麼樣的產物,一直是醫學界密切注意的事,有些國家花下大量的人力物力積極佈局,有些國家則謹慎觀望,各自惦著自己手中的籌碼,絞盡腦汁的想在未來醫界潮流的發展中搶佔一席之地。 

高科技如何落實在一般大眾病人 

  會議結束了,腦力激盪過後,沉澱出來的是什麼?

新的手術方法與不斷推陳出新的儀器設備,造成愈來愈昂貴的醫療費用,雖然傷口變小了,住院日數變短了,手術造成的痛苦也減輕了,但這是負擔的起昂貴醫療費用的人才享受的到,對負擔不起的人而言,再進步的醫療對他們意義是什麼?

研究、發展、進步是正面的,但需要什麼樣的智慧才能讓這些成果落實在以一般大眾病人為中心的原則上呢?或許這需要時間的考驗,也是吾輩最須深思的。

世界內視鏡外科醫學會今年是第十一屆,而日本內視鏡外科醫學會已經是第廿一屆, 至於亞洲內視鏡外科醫學會則是第二次由日本主辦。

今年的會場設在橫濱的國際會議廳舉行,該廳建築外型像一艘白色的大帆船,船首朝向海洋,似乎象徵著日本即將再起的出航,而且它位於橫濱港邊,所以形成一幅饒富趣味的景象。

橫濱港開港至今已有150年的歷史,他們在不久前才放煙火大肆慶祝一番,會場旁有一座遊樂園,各種遊樂設施都有,尤其是裡面那超高摩天輪,更是橫濱港的地標,到了晚上,裝飾在其上燦爛的霓虹燈閃爍在橫濱港的夜空下,真是美麗。我們下榻的飯店是離會場只有5分鐘腳程的Royal Park Hotel,她號稱是日本的天空之城,也是日本第二高的建築物,有70幾層樓高,高度僅次於東京鐵塔,可以遠眺橫濱港的海天一色,風景非常優美。(2008-09-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